2013【中國】河南-洛陽 白馬寺 / 龍門石窟

2013 元旦,因為工作關係而無法回台,而由李院長特地安排與他們一家人同遊九朝古都---洛陽。一天的行程安排了兩個旅遊景點,白馬寺 / 龍門石窟。

白馬寺
位於河南洛陽城東12公里處,在漢魏洛陽故城雍門西1.5公里處,古稱金剛崖寺,號稱"中國第一古剎",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第一所官辦寺院。它建於東漢明帝永平11年(公元68年),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


山門   是牌樓式的三洞弧券門,單簷歇山頂,正面鑲嵌「白馬寺」匾,寺門外有兩匹相對而立的青石馬,形態溫順,相傳為漢代的馱經之馬,實為北宋太師太保魏咸信墓前的石像,於1935年遷移至此

白馬寺目前佔地約3.4萬平方米,有大小建築百餘間。寺院坐北朝南,為中軸對稱格局,佈局規整,主次分明。寺內主要建築都分佈在中軸線上,自南向北依次是山門、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和清涼台,兩側還有鐘鼓樓、門堂、雲水堂、客堂、齋堂、祖堂、禪堂、方丈院等附屬建築。

天王殿   奉有四大天王和韋馱、彌勒佛像

大佛殿(主殿)   奉有釋迦牟尼佛、阿難、迦葉二羅漢、文殊和普賢菩薩像,殿後有觀世音菩薩像

接引殿  供奉的是西方三聖,即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

齊雲塔   白馬寺以東處,又叫做釋迦舍利塔

釋源美術館  陳列禪書唐經作品




泰國佛殿   


印度風格佛殿   該佛殿由印度政府提供5000萬盧比的資金支持,並由印度的設計人員設計,同時也是印度政府在世界上捐建的第一座佛殿,裡面供奉一尊高達4.5米的釋迦牟尼坐像






龍門石窟
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另外三大石窟為:山西雲岡石窟、甘肅敦煌莫高窟和甘肅麥積山石窟。石窟始鑿于北魏孝文帝時(公元471~477年),歷經400余年才建成,迄今已有1500年的歷史,龍門石窟南北長約1公里,現存石窟1300多個,窟龕2345個,題記和碑刻3600余品,佛塔50余座,佛像97000余尊展現了中國北魏晚期至唐代(公元493~907年)期間,最具規模和最為優秀的造型藝術。







龍門石窟青山綠水,萬像生輝,作為佛教藝術寶庫,2000年11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龍門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石窟入口

園區分為西山石窟、東山石窟、香山寺、白園

西山石窟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建於北魏時期的古陽洞賓陽洞蓮花洞藥方洞,以及建於唐代的潛溪寺看經寺萬佛洞奉先寺大萬伍佛洞。其中奉先寺盧舍那主佛高17.14米。









摩厓三佛



潛溪寺


奉仙寺

萬佛洞





龍門二十品
 “龍門二十品”的稱號始自清代,所謂“龍門二十品”是指選自龍門石窟中北魏時期的二十方造像題記,其中十九品在古陽洞,一品在慈香窟。“龍門二十品”是北魏時期書法藝術的精華之作,它所展現的書法藝術,是在漢代隸書和晉代隸書的基礎上發展演化而來的,字體端莊大方、剛健質樸、既具隸書格調,又有楷書因素,是“魏碑”體的代表,在中國書法藝術發展史上具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東山石窟





香山寺
位於古都洛陽城南13公里處的香山西坳,與世界文化遺產——龍門石窟西山窟區一衣帶水,隔河相望​​,與龍門石窟東山窟區和白園一脈相連,並肩鄰立。香山因盛產香葛而得名。
香山寺自創建至今已有1400多年了,有著極其深厚的文化內涵。


蔣宋別墅
位於香山寺南側,1936年,地方政府為蔣介石慶祝五十壽辰而建,多次與宋美齡在此避暑;

在這能看到中華民國國旗也算是蠻特別的







白園
位於洛陽龍門風景名勝區東山琵琶峰上,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墓園。
白居易情於山水,賞玩泉石風月。因慕戀香山寺清幽,白居易常住寺內,自號“香山居士”並把這裡作為了自己最終的歸宿。








沒有留言: